今天翻閱桌上的地方報紙, 首頁以巨大的篇幅報導了一位剛退休的小學教師,

這位老師教學經驗豐富, 已經任教了三十八個年頭 ,

她任職的小學特地為她辦了場盛大的退休派對,

女兒去年很幸運的被她教到, 所以我們也參與了這場盛會.

 

這篇報導的引言是這樣寫的:

“The mediocre teacher tells.              二流的老師只用講的,

The good teacher explains.                不錯的老師會解釋說明,

The superior teacher demonstrates.   優秀的老師懂得示範身教,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而偉大的老師啟發鼓勵你.

---William Arthur Ward

 

不言而喻, 這位令人敬佩的老師在很多學生的心目中是屬於最後一類的. 不過, 令我心頭一震的是,

我不也是孩子們人生的導師嗎 ? 我對他們的影響力應該遠遠超過學校的老師吧,

那我是屬於哪一類的呢?

很慚愧地, 大多數的時候, 我常常是第一類的,

媽媽講這麼多遍了,  你還是一樣XXXX”  地嘮叨個不停,

原來, 二流的教法收不到成效.

要能從他們的角度,用他們懂的方式說明;

更要能常常以身作則做他們的模範,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最後, 還要能從上帝的眼光, 看到他們無限的潛力,

鼓舞他們,  幫助他們的生命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