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y Chang

Why Exercise Won't Make You Thin?

You've heard it for years: to lose weight, hit the gym. But while physical activity is crucial for good health, it doesn't always melt pounds------in fact, it can add them.

--- JOHN CLOUD

這期的時代雜誌(TIME, August 17, 2009)的封面報導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封面寫著----"The Myth About Exercise: Of course it's good for you, but it won't make you lose weight. Why it's what you eat that really counts."(運動的迷思: 當然運動對你有好處, 但別想靠運動減肥. 反而是你吃的食物才重要.)

一般人都認為, 如果想減重, 非得要長期進行有計畫式的運動不可. 因此, 許多人花錢加入健身俱樂部或聘請健身教練指導,  如同這篇報導的作者一樣, 每天排定各樣嚴格的體能運動或訓練, 但到頭來卻發現, 他們的體重非但沒減輕, 有人甚至還增加了體重, 這是為什麼呢? 運動不是能消耗卡路里, 而消耗卡路里不是就能減肥嗎?

原來, 原因出在人體的補償作用(the compensation problem). 許多人在健身房運動了一兩個小時後, 身體疲累且感到飢餓, 加上心理上告訴自己, 我今天已經運動消耗了很多卡路里了, 應該給自己一點獎勵吧, 在此意志力最薄弱之際, 人們通常會立刻選擇吃些熱量高的食品,  如藍莓馬芬(muffin)等甜品. 作者指出, 雖然運動有助於將脂肪(fat)轉化為肌肉(muscle), 而增加的純肌肉能更有效率的將人體多餘的脂肪代謝掉, 但是如果你運動後吃的食物的熱量遠超過你藉運動所增加肌肉所帶來的脂肪代謝效益, 這樣你非但不會變瘦, 反而還會增胖哩! 就拿前述的muffin 來說吧, 它的熱量就有360 calories,  必須騎單車77 分鐘, 舉重115分鐘, 或以時速5英哩跑步33分鐘才能消耗掉它的熱量!

不過,  作者並非全盤抹煞掉運動的功效, 運動能促進心肺功能, 幫助預防疾病, 尤其是能促進心理健康及認知功能. 整篇所要強調的是, 現代人所認為的要操很大地運動反而有可能帶來反效果, 因為容易產生補償作用.  若是想減重, 真正有效的方式應該是飲食的控制.

讀完這篇報導, 真的十分認同. 自從七年前搬到美國後, 不知是否被周遭的美國人影響, 我開始認真運動起來.  但在健身房常發現, 教有氧課程的老美老師, 十個有六七個在東方人的標準看來是過重的,  我經常在心裡畫一個問號, 奇怪, 她們不是每天都在運動(有氧運動加上重量訓練),  為什麼還是體重過重呢 ? 後來, 自己發現, 每次運動後常常不由自主地吃些原本不會碰的高熱量食物, 譬如墨西哥捲(burrito), 多力多滋(Doritos)等, 所以我因運動消耗掉的卡路里, 又從攝取垃圾食物回來. 體認到這點後, 自己就盡量在運動前先預備好午餐的食物, 才不會亂吃一通反而增重, 加上晚飯控制吃少一點, 實行到現在, 目前的體重是106磅(48公斤),   成效還不錯哩(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好啦, 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身,心,靈各方面的健康,  感謝主! 

9/16/2009 後記: 我想這篇時代雜誌文章作者的原意並非否定運動的好處,  大家不應因噎廢食, 他的初衷應該是, 不要因為你今天運動了, 就可毫無節制的吃下超過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的食物, 如此方式想減肥, 不啻是癡人說夢. (相反地, 如果你能既運動又節制飲食, 雙管齊下, 要成功減肥應該是指日可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