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買了些豬絞肉, 冰箱正好剩半個高麗菜, 靈機一動來做個高麗菜水煎包. 上網查了各家做法, 最後參考連愛卿老師的示範, 結果做出來的成果很棒喔!

DSC_1784.JPG 

高麗菜水煎包   (食譜主要來源: 連愛卿老師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Ren1F6dyY&feature=related)

餡料:

高麗菜半個或更多(切1.5 cm正方粗粒), 豬絞肉 1 磅(不要太瘦), 鹽, 白胡椒粉, 米酒, 薑末, 醬油膏, 香油, 水或高湯, 紅蔥酥, 蒜酥, 蝦皮 (最後三項沒有也可以)

外皮:

中筋麵粉5杯, 酵母1包, 水適量

做法:

1. 豬絞肉加入鹽,白胡椒粉,米酒,薑末,適量醬油膏,香油, 攪拌均勻, 再慢慢加入水或高湯約半碗,  繼續攪拌至出膠(出現絲狀). 放入冰箱冷藏約兩三小時.

2.溫水1/4杯加一小匙糖, 灑入酵母靜置約十分鐘,  直到上層浮出泡沫為止(若使用即溶酵母則直接加入麵粉即可). 將麵粉, 酵母水, 及適量的水用手搓揉至麵糰光滑不黏手. 將麵糰放入容器, 上蓋濕紙巾或保鮮膜, 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鬆弛約一小時.

3. 高麗菜切粗丁, 灑入少許鹽使軟化出水. 預備要包餡時, 擰乾水分後加入絞肉中拌勻. 

4. 將鬆弛好的麵糰切四等份長條, 再切成五等份, 用手輕壓扁成圓形狀, 再用擀麵棍壓成外圈薄, 中心厚狀. 包入適量高麗菜肉餡.

5. 熱平底鍋加入少許油, 置入水煎包, 再加入麵粉水(水加入一匙麵粉)至包子的一半高度,  蓋鍋蓋至水分蒸發, 打開鍋蓋灑入黑芝麻, 煎至底部金黃酥脆即可.

DSC_1767.JPG

要開始包餡時, 將脫水的高麗菜丁加入調味好的絞肉中.

DSC_1770.JPG

左手托住皮,  右手大拇指固定不動, 食指慢慢拉攏麵皮...

DSC_1772.JPG

最後收口, 轉一下.

DSC_1777.JPG

注意檯面要灑些麵粉, 包子才不會黏在檯面上;  包好餡的包子蓋上包鮮膜以免風乾.

DSC_1781.JPG

水分蒸發後打開鍋蓋, 灑上黑芝麻, 再滴入少許油煎至底部金黃酥脆.

DSC_1784.JPG

倒扣在盤子上, 真是太讚了,  賣像100分!!

DSC_1788.JPG

一口咬下去, 底層酥酥脆脆的,  包子皮QQ的, 內餡更是吃得到高麗菜的脆甜和肉香,  全家人吃得好開心!!!

以前常做饅頭, 但水煎包倒是第一次做, 這次做發覺真的不難, 大家有空可以試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c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